[試讀]讓孩子把話說完

2013070217:19
當初抽獎時我就非常想要這本書
因為我更苦惱於如何跟小小孩溝通
我既想保有他的自主權
也不想過於民主讓他失去分寸
但其實內心真正擔心的是
我是否有假民主真霸權?

在閱讀這本書時
我總是戒慎恐懼的不斷內心反省
例如我看到NG對話
「你要乖、要聽話...」
「你怎麼都不聽話!!」
「你沒看到我在忙嗎?」

有如當頭棒喝
這句話我常講耶
但我反思這是一句有條件的話
它暗示著乖和聽話才能達到目的
所以我是在要求順從
然而,這不是我的本意
所以以後我要更小心使用語言

現在,當我在忙時
我不再要求小孩聽話
而是跟他說明我在忙什麼
請他等待
有時還會允諾忙完要陪他或給他吃糖果
對小孩真的要說到做到
因為他們年紀雖然小可是記憶力超強
一看到我起身馬上丟下玩具飛過來
賴都賴不掉,哈哈

這本書非常實用
每篇都很值得反覆細看
因為第一次看可覺得這些道理很簡單
但當你遇到這種情況你會發現不是那麼容易做到
這時就可以再把書拿出來看一遍
你會有不同的反省與體悟

我想
對待孩子不把他當你的附屬物
要把小孩當做大人一樣
尊重再尊重
並且注意不要語帶指責或條件交換或有先入為主的想法
而是對他的一舉一動,包含哭鬧
都要表現出很有興趣探索、了解
孩子感受到友善也才會試著理性溝通
不然就只會學到哭鬧這一招
這個道理簡單
但真的容易做到
我們一起共勉之~





  •    (悄悄話) 1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